坪頂古圳是陽明山國家公園最南端健行路線,清風亭附近是步道的最高點,沿著土堤圳溝而行,魚兒水中游,蝶蛾環繞,蟲鳴鳥唱,彷彿置身人間仙境,沿著溪流而上的祕境,漫遊林蔭古道,沿岸潺潺溪水,令人心曠神怡,抵達擎天崗後舉行社團春酒聚會。
平等古道,據台北縣誌記載,清乾隆6年,何士蘭從福建漳州渡海來到坪頂(即平等里古名),在平地種植水稻及蔬菜,溪邊栽植大青。而後陸續開發,至清道光年間,屯墾人數漸增,為解決飲水及灌溉之需,先後開闢了「坪頂古圳」及「坪頂新圳」。1909年當地居民又開鑿了「登峰圳」,從此水源豐沛,奠定了當地的農業根基,至今平等里地區仍為台北市重要的蔬菜、花卉、果樹及休閒農業的重要地區。這三條古圳,最古老的已超過160年,最新建的也有90年歷史。沿著水圳修築了簡單的古道,僅容一人挑扁擔往返。先民們當時就利用這條圳路,將茶葉、大青染料及木炭等運送至士林一帶販賣,換取白米與各種生活物資。

聖人瀑布坪頂古圳是陽明山國家公園最南端健行路線;漫遊林蔭古道,徜徉古圳,沿岸翠綠的美景,令人心曠神怡;盛開的野花,迎風搖曳,美不勝收!走進宛如綠色隧道的自然步道,周圍蟲鳴鳥叫,有如置身在世外桃源一般!more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bb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