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萬年前天降稀物,造就台灣高山美景,等待著我們去探索,碧綠的草原上,雲在動,風輕送,讓我們一同準備迎接山野的召喚,感受造物之美,相約在這美麗的湖畔!!
嘉明湖,座落於三叉山東側,是中央山脈南段主稜上最大的高山湖泊。位於三千公尺的高度,使得他的純淨與美麗,可以在乾淨的晴空下一覽無遺。
關於湖的形成有多種看法,最被多數人採信的說法是由隕石撞擊所形成。想像,來自太陽系外的小行星,劃破夜空,吻上中央山脈的那一刻,一個璀璨的藍色湖泊,誕生。 在這裡,並沒有任何山澗或溪流流入其中,湖水卻能常保終年不枯,沒錯,湖水與湖來自同一所在,天空。
「身世」確認,數萬年前天降稀物,造就台灣美景(中國時報記者陳中興/台北報導)位於南部橫貫公路沿線的美麗高山湖泊“嘉明湖”,經過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驗明正身,證實為台灣首度發現的隕石撞擊湖泊,事隔數萬年,嘉明湖的身世背景終於公之於世。嘉明湖位於南部橫貫公路向陽北方直線距離七公里處,為一橢圓形高山湖,標高 3110 公尺,湖面長約一百二十公尺,寬為八十公尺,周邊為翠綠的高山植被,湖水四季清澈,平靜的湖面光可鑑人,堪稱人間仙境;由向陽工作站沿 山路前往,約需一天半行程,由於交通不便,除了登山客外,平時人跡罕至,目前尚不屬於國家公園範圍,經中央地質調查所證實其特殊成因後,經濟部將提案建議納入玉山國家公園管轄,接受國家公園的開發與保育利用。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陳肇夏指出,最初他對嘉明湖的印象是來自玉山國家公園的簡介資料中得知,發現該湖形狀規則,周邊佈滿大小碎石卻不見風化土壤,與一般高山湖泊迥然不同,因此判斷應有特殊成因,至民國八十六年曾二度計劃前往勘察,但都因天候不佳而作罷,直到今年九月間,終於成功攀登,並攜回三件標本。
經分析,確認這是一個流星撞擊地球所造成的隕石坑,生成年代約在數萬年到一萬年前。陳肇夏說,證明隕石湖泊必須確定該地經過撞擊有隕石碎片、經高溫撞擊後使砂石熔成玻璃,在嘉明湖現地曾發現石英礦物碎屑物,且有黑、白、褐三色玻璃物質,而該地屬於變質岩地形,不可能是火山爆發造成,應可斷定該湖是隕石撞地球造成。據統計,到一九七二年時,全世界隕石坑已知有五十到一百二十個,雖然每年都可能有新發現,但總數仍應有百餘個之譜,類似地形在澳洲、外蒙、東南亞、非洲象牙海岸都曾發現,但以台灣的土地面積來看,擁有此一隕石坑的機率實在不大。嘉明湖坑穴直徑初步估計約 210 到 330 公尺,大小與一個運動場相當,屬於小型坑穴,但是它的美麗卻是其他坑穴所不及。
嘉明湖舊名稱蛋池,因為它的外觀如卵狀,但它如一顆明珠深藏於中央山脈南端,屬玉山國家公園內最大的高山湖泊區,一般最近的登山路徑是從南橫公路的向陽工作站進入經向陽山、三叉山就可以到達嘉明湖全程約12公里,費時約2日行程,若是從八通關古道進入,則費時約四日,俗稱南二段,這種路程安排是志在百岳的山友才會從如此進出,每回造訪此地我都較純登山隊伍的日數高兩至三倍,而大部份的行程都是從南橫公路進出。
從向陽工作站到向陽山全程約六公里,登山步道是循向陽山的西南支稜陡昇於台灣二葉松、台灣鐵杉林混生的茅草叢或是高大茂密的箭竹林,毫無視野可言,惟有到距向陽山二公里處,視野才開闊。
嘉明湖座落於三叉山東側的凸坡凹槽地,從三叉山頂往東陡降的登山步道半途可以俯瞰湖泊全景,從到湖邊約五分鐘的行程,湖泊的週遭為玉山箭竹草坡,屬典型的高山湖泊地形,湖水完全承接全年的降雨量,並無山澗或溪流注如其內,終年湖水不會乾凅,而深藍的湖水如一面鏡子,反射高空雲層湧動,烘托出秀麗的湖光山色景緻,湖的東岸有一U型的缺口,是湖邊惟一的視野,僅能觀本省東岸的河谷地形。MORE...

我要報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bb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